本网讯(生科院 汤菊)为强化师范生“见习、实习、研习”等实践教学,完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夯实“三全育人”基础,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加快生物科学(师范)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5月20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教学实践“双导师制”校外导师聘任大会暨合作学校授牌仪式在赭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教务处副处长赵冬梅,学院党委书记蒋学波、院长朱国萍、副院长陈冬生、合作中学领导和教师、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部分师生出席大会。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杨安娜副教授主持大会。

朱国萍首先致辞,介绍了学院的概况,回顾了学院90余年的发展历史及办学成果,对学校教务处领导和校外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接下来,朱国萍宣读了校外导师聘任文件,聘请吴志强等来自12个合作单位的86位中学一线教师为第一届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教学实践“双导师制”校外指导教师。赵冬梅、蒋学波、朱国萍、陈冬生分别为校外导师颁发聘书,为合作中学授牌。

陈冬生在解读生科院本科生“双导师制”实施办法时强调,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正处于建国以来最大的变革期,高校教学的各个环节需要按照“建章立制—评价总结—持续改进”闭环式模式运行,教育部教学评估和专业认证将成为常态,高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必须符合社会要求,高校内涵式发展成为必然。希望我院和中学教师能够加强交流,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在见习、实习和研习等教学实践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我院师范生技能的培养

芜湖市三中高级教师方大伟作为校外导师代表发言,他表示非常感谢母校提供的交流和合作机会,在未来的工作中会尽力发挥好导师作用,做好母校师范生见习、实习和研习等教学实践的各项指导工作。

赵冬梅代表学校讲话,她高度肯定了生科院在生物科学专业认证后在教学工作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好的做法,对受聘中学教师表示敬意和感谢。赵冬梅强调,师范生教学实践是教师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双导师制”是提升师范生教育实践成效的有效举措,鼓励学院与中学深入合作。最后她提出教师之重任重于泰山,我们在为这份职业感到骄傲的同时更要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培养出更加出色的人民教师!

最后,蒋学波做总结讲话,他对一直以来关心生科院发展的各中学领导、老师和校友们表示深切感谢,对生物科学专业实施的“双导师制”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学教师参与学院师范生的教学实践指导与培养表达由衷的谢意,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为培养更多的优质师范生做出贡献。

师范生教育实习“双导师制”联合高校与中学的师资力量,丰富了教学实践形式,构建了全方位的教学实践体系,充分体现了学校和学院对师范生培养的高度重视,是对师范专业教学实践的改革和创新。本次“双导师制”校外导师聘任大会暨合作学校授牌仪式的顺利举行,为我院接下来的2018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的见习与实习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累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