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厚德 重教 博学 笃行
究生教育/Regular educ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对从事的研究方向及相关学科有广泛了解,这些知识宝库基础生物学所需的相关课程,如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生理学、生态学、遗传与演化等核心生物学内容及数学、物理学和化学等其他相关学科。对自己所学研究领域有比较系统的了解。熟悉相关学科的文献,并掌握其主要进展。有能力获得在该学科特定领域开展工作所需要的背景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社会不同部门独立承担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研发与管理工作。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科教学(生物)硕士研究生培养高素质的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职业技术教育(农林牧渔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应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学习年限  

1、基本修业年限: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3年,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学制2年。    

2、最长学习年限:3年制硕士研究生为5(含休学)    

3、 硕士研究生在基本修业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可申请延期毕业但不得超过最长学习年限,每次申请期限为六个月或一年。    

4、在达到在校学习时间的最长期限时,应以毕业、结业、肄业和退学处理等形式之一终止学籍,并办理离校手续。    

三、培养方式与方法  

1、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在指导方法上,采用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应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以及研究生个人的特长与才能,努力体现“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积极调动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培养研究生自己获取知识的能力,帮助研究生按时制定好个人培养计划。    

2、硕士研究生课程讲授方式要有针对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专题式、报告式、评价式的教学方式,规定研究生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讨论班、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学术活动,把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案例分析、教学实践、社会实践以及实验有机结合,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3、导师和导师组要做好研究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安全稳定工作,协助院系、职能部门处理研究生的突发事件。

 

   

     

 

一、培养目标        

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对从事的研究方向及相关学科有广泛而系统的知识体系,并理解这些体系的核心概念。相关知识体系包括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生理学等核心生物学内容及数学、物理学和化学等其他相关学科。对自己所学研究领域的历史与现状有全面系统的掌握。熟练阅读特定生物学科的文献,随时掌握其主要进展。有能力获得在该学科特定领域开展探索性研究所需要的背景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社会不同部门,特别是生命科学相关的教学、研究和应用开发部门独立承担开拓性的工作。     

二、学习年限        

1、基本修业年限:博士研究生学制3年。      

2、最长学习年限: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博士阶段为5(含休学)和普通博士研究生为6(含休学)      

3、博士研究生在基本修业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可申请延期毕业但不得超过最长学习年限,每次申请期限为六个月或一年。      

4、在达到在校学习时间的最长期限时,应以毕业、结业、肄业和退学处理等形式之一终止学籍,并办理离校手续。      

三、培养方式与方法        

1、博士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在指导方法上,采用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充分发挥导师指导博士生的主导作用以及博士生个人的特长与才能,努力体现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积极调动博士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培养博士生自己获取知识的能力,帮助博士生按时制定好个人培养计划。      

2、博士生课程讲授方式要有针对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专题式、报告式、评价式的教学方式,规定博士生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讨论班、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学术活动,把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案例分析、教学实践、社会实践以及实验有机结合,加强博士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3、导师和导师组要做好博士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安全稳定工作,协助院系、职能部门处理博士生的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