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苗素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为了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学院近期组织了本科毕业论文全员答辩。学院教师评委与研究生秘书组建19个答辩考核组,在赭山校区教学楼和田楼19个多媒体教室,对2017级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园艺、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以及2019级园艺(专升本)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升本)8个专业共计552名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现场考核、答辩与点评

每个答辩小组由3位教师担任评委,答辩同学按抽签顺序,通过PPT展示,现场汇报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背景、研究方法与技术、主要成果及结论。评委老师就毕业论文(设计)中的创新点、技术手段、数据分析等提出问题,进行答辩。答辩过程既肯定了论文的亮点,也指出了论文中的不足,并提出修改意见。

本科毕业论文全员答辩是生科院近年来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得到广大师生的支持和拥护。全体指导老师和同学们高度重视,为确保答辩质量,许多指导老师还提前举行了预答辩。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重点考察每位同学从选题、开题、实验过程、数据分析到写作等过程中的参与度、实验设计的科学性严谨性数据分析处理的正确性、论文格式的规范性、中英文摘要的准确性、以及答辩过程中的整体表现等情况。毕业论文答辩也折射指导教师在指导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的精力投入、认真程度、细心严谨等状况,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