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苗素丽)5月14日上午,生科院张方教授在赭山校区教学楼1507教室开展了一堂精彩的院级本科教学观摩课,学院相关领导、督导组成员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动物学II》是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等专业的基础课,主要包括脊椎动物的形态结构、类群及其与环境之间关系等内容。

张方首先从鸟类起源入手,解析了“鸟类起源于爬行动物”的科学依据。在讲述中融入思政元素,介绍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鸟类起源研究工作中的杰出贡献。接下来,从鸟类与爬行动物的共同特征、鸟类的进化特征及其适应飞翔生活等方面全面阐述了鸟类的主要特征。在鸟类形态、结构和功能等重点教学内容中,充分联系前后章节相关的知识点,注重融合贯通,例如比对介绍鸟类和两栖类的瞬膜位置和功能的差异,从进化起源角度阐述了鱼类鳞片和鸟类鳞片的不同。


观摩课结束后,陈冬生主持了本次公开课的教学评议。观摩教师一致认为张方的教学过程完整,教风亲切自然,授课深入浅出,语言朴实,PPT图片精美,注重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知识传授娓娓道来如讲述科学故事,听者记忆深刻,是一堂高水平的院级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