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姜斌)4月1日上午,生科院杨安娜副教授在赭山校区田家炳8605教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本科双语示范观摩课,对“食品微生物学之病毒”内容进行了精彩演绎。《食品微生物学》是生科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系统深入地掌握病毒学知识是食品类专业学生必备的专业素养学院领导和部分中青年教师进行了观摩学习。

杨安娜首先以这次新冠疫情为切入点,借问题导入新课,“你对这场新冠突发疫情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学生们的回答言辞充满了院士和广大医护工作崇敬和爱戴,安娜借机对同学们进行了课程思政教育。接下来,杨安娜从病毒的类型、结构、特征、基因组以及生活史等方面对其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其中,重点介绍了烟草花叶病毒(TMV)、艾滋病毒(HIV)、腺病毒(AV)和噬菌体(Phage)等代表性案例,对病毒进行了点面结合直观生动的阐述。杨安娜的双语教学给师生带来了一场全新的感受:教学过程完整、课件制作精美、教风亲切自然英文板书俊逸逻辑条理清晰、讲解深入浅出、时间把握精准,展示了深厚的教学功底。

课后教学副院长陈冬生主持了本次公开课的教学评议。观摩教师踊跃发言,讨论热烈。大家一致认为,该示范观摩课将专业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整场教学从内容和形式方面都做到精益求精,非常成功。老师们双语教学过程中英文中文比例、科学概念辨析以及学生科学素养引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杨安娜是安徽省第三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的教学观摩课是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传帮带”活动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