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 孙洋) 1116日上午,我院卜兴江副教授在赭山校区教学楼1505教室开展了一堂精彩的校级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学院督导组、遗传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学院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遗传学》是生物科学所有专业以及相关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是现代生命科学的一门重要的前沿学科,怎样把“课堂思政”有机地结合到课程教学中,是遗传学课程组各位老师都在思考的问题,而卜兴江老师在本次观摩课中做出了成功的探索示范。

本节课的主题是“细菌和噬菌体的重组和连锁”。卜老师首先通过回顾已授内容“高等生物的连锁互换现象及其机理”,与学生产生良好地互动,并有机地设置思考题“低等生物,如细菌、噬菌体中是否也存在相似的连锁互换现象”,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了新冠病毒疫情等热点问题上,从而自然过渡到新章节的学习中。在新章节的讲述中,卜老师首先介绍了我国的三位抗疫英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及张文宏教授)在抗疫过程中的工作及贡献,并对比各国的防疫工作,突出了我国政府在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带领广大人民群众 众志成城科学抗疫,取得的卓越成果,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其中,卜老师特别提到“硬核医生”张文宏教授的“一线岗位全换上党员”、“把病毒闷死”等经典语录,既强调了党员的责任,又明确了“隔离”的科学防疫观念。随后,卜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李赛团队全球首次从内到外完整揭示的新冠病毒全病毒的精细结构,生动地阐释了该病毒的复杂性和变异潜力。

在章节学习“细菌和病毒在遗传学研究中的地位”中,卜老师首先介绍了细菌的繁殖快、易突变的特点,以四种典型的肠道细菌为例尤其是结合模式生物大肠杆菌的特点,卜老师提醒大家多吃蔬菜、水果等肠道细菌喜爱的食物,揭示了均衡饮食与人类健康的关系。紧着了,卜老师重点介绍了由鼠疫耶尔森氏菌引起的鼠疫(黑死病),鼠疫曾经横扫欧洲大陆,我国东北也曾于1910-1911年爆发了鼠疫。其中,卜老师着重介绍了中国检疫、防疫事业的先驱伍连德博士的生平和事迹。卜老师总结出向伍连德博士学习的两点经验:一、实事求是,科学防疫。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根据事实做出科学的判断,不被权威所影响;二、要有爱国之心和爱国之情,虽然伍连德是马来西亚籍华人,但他心系祖国,为我国的防疫事业和医学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两点也体现在了此次新冠病毒的防控工作中,正是由于钟南山院士等科学家实事求是,早期做出了病毒可以人传人的判断后,我国政府才果断采取封城、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最终疫情在我国得到了有效控制。之后,卜老师结合西班牙大流感和天花讲解了病毒的结构和特点。最后,卜老师以“一个问题:为什么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不能像天花病毒一样被‘消灭’?为什么不能通过接种疫苗进行有效的预防”结束了此次课程,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此次公开课,卜老师从新冠病毒的特征和最新研究进展入手,重点简述了二十世纪初东北鼠疫爆发时伍连德博士的抗疫事迹,引起了听课者的极大兴趣。卜老师通过生动流畅的语言和巧妙的课程设计,将教学内容逐一展现,结合时事,引经据典,自然地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将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等思政育人的理念巧妙融会其中,在为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帮助学生明晰学习目标和方向,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卜老师知识渊博,学养深厚,教态亲切自然,语言生动风趣,讲解通俗易懂,逻辑清晰,层次分明。PPT制作精美,板书规范,寓时政、思政于课堂,科研与教学相结合,课堂气氛活跃,展现了深厚的教学功底。课后,大家对卜老师的公开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公开课充分展现了他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尤其在教学设计、课堂掌控与安排、教学方法的运用等方面表现突出,是一堂优秀的教学示范观摩课,值得广大青年教师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