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昌保)202011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刘必融老师在田家炳教学楼8306教室开展了一堂精彩的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院领导、生物技术专业教师第一支部党员及部分中青年教师观摩了本次公开课。

本节教学示范观摩课的教学内容是“空气除菌”。刘老师首先以回顾上次课的作业内容,导入新课。紧接着,刘老师以工科思维为指引,从培养基为什么要灭菌开始,层层设问,自然过渡到课程新知的讲解。空气除菌是生物反应工程的重要工艺环节,包括吸风粗滤、压缩、冷却、析水、减湿和过滤等流程。之后,刘老师着重讲述了吸风和粗滤的工艺目的与工程实际情况,强调根据工艺需要选择设计材料,紧扣工程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吸风口的结构、朝向、有效过滤面积的计算等教学内容。最后,刘老师对本节教学重点内容进行了归纳与总结。整个教学过程中,刘老师精神饱满,授课思路清晰,以生动流畅的语言,严密的逻辑推理,将教学内容逐一展现,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刘老师专业知识渊博,学养深厚,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工程素养,教学与思政教育结合,受到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本次示范观摩课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有着一定的示范和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