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王旭)抗疫阻击战,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多名老师在线上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的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院领导、生物技术专业教师及部分中青年教师观摩了本次公开课。

2020515日,罗林杰老师在《基因工程》课上围绕PCR技术讲解了其操作原理,过程和相关应用。课程中重点讲解了以PCR技术为基础的相关获取目的基因研究思路,促使学生深入理解了正向生物学和反向生物学的研究策略。课程中利用生动的举例解释了PCR技术在分子生物学研究当中的研究案例。特别结合目前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核酸检测原理强化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促使学生进一步深入理解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的目标。针对目前的全球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形势,课程中加入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强化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罗林杰老师《基因工程》课程教学

夏行权老师在讲授《细胞生物学》课程后,还邀请学生对其网课教学进行评价,总结不足和整改如下:①实时交流受限,今后可开通直播功能,鼓励同学们在QQ群内和学习通“讨论”栏里踊跃发言;②语速、声音、鼠标指示、视频、网卡掉线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沟通改善。

夏行权老师线上教学活动

此外,生物技术专业其他老师如何锋、谭小娟、柯丽霞、刘爱民、刘俊红、师雪芹、聂海涛等老师也在积极利用腾讯课堂、QQ群分享屏幕等方式认真完成线上教学任务,院领导、老师们对各位授课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授课教师们的教学资料丰富、教学思路严谨、语言简洁流畅,师生之间热烈的互动让人打消了空间阻隔的距离感。期待生物技术专业教师们可以把相对成熟的教学经验发挥更大的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