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王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如期答辩、按时毕业、顺利就业的目标,以及传统的面对面答辩模式已经不适应当下的形势要求,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调整毕业考核方式,开启本科生毕业论文的线上答辩模式。

继线上网课后,线上答辩也如期而至,这让很多应届毕业生吃了定心丸。此前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毕业答辩计划,现在得以继续进行,而且,他们还将拥有人生第一场云答辩,这样的经历颇有意义。为确保线上答辩各环节顺利进行和整体衔接,各答辩组提前对全组成员参与答辩的基本硬件条件进行测试,对学生答辩平台使用进行摸底如麦克风、屏幕共享等功能的使用,检查家庭网络是否顺畅、答辩ppt是否如期完成等,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排查,认真调整,做好相关应急预案。

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毕业论文拟分三批答辩。2020516日,生物技术专业已有14名本科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答辩,本次由聂海涛、何锋和罗林杰老师担任评审专家,卢存龙老师担任答辩秘书。学生采用屏幕共享PPT的方式进行汇报,从选题意义、研究方法、主要内容、创新点等方面进行陈述。在每次汇报后各个老师对学生论文的论文选题、研究方法和内容、逻辑结构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及细致的点评,同学们也虚心倾听、认真回答并做好修改记录。答辩过程为了确保合法、合规、规范、公正、公开,整个答辩过程以及后续的匿名表决环节都采用录屏、截屏,作为答辩记录留存,确保线上答辩质量。

线上答辩变的是答辩形式,不变的是生物技术专业对学生培养的高标准、严要求。线上答辩对于师生而言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参与答辩活动的每位成员身处异地,却通过网络平台跨越空间的限制,实现了零距离的沟通。线上答辩的现实意义并不局限于让本科毕业生可以按时毕业,更是一次积极的探索,或可弥补传统毕业论文答辩方式的一些漏洞,给未来提供可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