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王旭)为了提高教学技能,结合岗位实际培育学生,2020514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谭小娟老师在线上开展了一堂精彩的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院领导、生物技术专业教师及部分中青年教师观摩了本次公开课。

本节课的主题是“微生物的生长规律”,主要包括单细胞微生物的典型生长曲线和微生物的连续培养。谭老师利用腾讯课堂线上教学手段,以选择题和判断题等客观题型快速检查和复习上一节课的内容,导入新课。

紧接着,谭老师从生长曲线的概念入手,自然过渡到微生物的典型生长曲线的四个时期。每个时期又分别从概念、特点、影响该时期的主要因素、出现该时期的原因,以及在生产实践中缩短该期的常用方法等进行讲述。之后,谭老师又带领大家学习了微生物的连续培养的两种方法:分批培养、连续培养。她紧扣进化主线,采用边回顾边对比的教学方法,完整清晰地讲述了微生物的生长及其控制。课堂教学中,谭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展现了相关的研究成果,将最新关于微生物的科学前沿引用到教学中,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整个教学过程中,谭老师精神饱满,授课思路清晰,观摩课线上教学流畅有序,通过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学生参与度很高,课堂气氛活跃。谭老师知识渊博,学养深厚,教学与科研结合、与思政结合,受到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