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申涛)6月15日下午,生科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第十七期青芒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团队牵头,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研究员、安徽省细胞生物学会副会长汪香婷研究员作会议报告。论坛由王鹏副院长主持,部分中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5C5DC


汪香婷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长链非编码RNA的功能与机制研究:打开基因组宝库的一把密匙”。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 lncRNA) 是一类长度不小于200个核苷酸、以RNA形式发挥生物学功能的调控分子。汪香婷研究员早期关于启动子RNA在对肿瘤相关因子cyclinD1以顺式作用方式发挥调控的研究,对lncRNA领域的形成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因此受邀参加了诺奖得主Dr. Thomas R. Cech等主编的第四版《RNA Worlds》的撰写。自2013年底归国后,汪香婷研究员继续在lncRNA的注释、功能解析和分子机理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开创了lncRNA领域的两个新型亚学科研究方向:lncRNA基因簇研究和lncRNA可变启动子调控研究。

在本次报告中,汪香婷研究员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介绍了lncRNA可变启动子调控和lncRNA基因簇研究的最新进展,重点讲述了lncRNA-LINC00887可变启动子异构体介导的基因转录精细调控、小脑高表达lncRNA Gm2694/lncRNA-PM的功能与机制以及新的基因组结构-CNIBs基因簇的发现及功能。汪香婷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前沿而新颖,引起了师生们浓厚的兴趣。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分别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汪香婷研究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