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李明会)6月29日下午,生科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第十八期青芒论坛活动。本次论坛邀请到生科院张亚副教授和王宝娟副教授作报告。论坛由陈绍兴教授主持,部分中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亚老师的报告题目为《木本植物木质部导管间纹孔膜的结构如何影响木质部的抗旱性》。木质部纹孔膜由初生壁和胞间层发育而来,主要由纤维素构成,是水分和气体进出相邻输水导管的唯一通道。张亚研究表明,干燥使被子植物木质部纹孔膜不可逆地皱缩约50%,使纹孔膜孔隙度、曲折度和堵塞率等结构参数显著变化,同时构建了3D模型来理解木质部栓塞化的具体过程。同时研究了木质部纹孔膜与不同野生蓝莓品种的抗旱性之间的关系,为我国野生蓝莓的栽培育种提供了理论基础。

E5DF1

王宝娟老师的报告题目为《链霉菌酯酶的挖掘及其在农药降解中的应用探索》。酯酶是一类能够催化酯键水解和形成的酶类,链霉菌含丰富的酯酶。王宝娟课题组前期研究中已从链霉菌中获得了10个酯酶。王宝娟以其中一个酯酶EstC为例,首先为大家分享了该酶的表达纯化和相关酶学特性研究。蛋白序列分析表明,该酶属于酯酶家族19的新成员,分子量约40kDa,最适pH为9,最适温度为55℃且耐100℃高温,此外考察了不同去垢剂和有机溶剂对酶活的影响。为了进一步增强该酶的稳定性和可重复利用问题,王宝娟课题组利用金属有机框架ZIF为材料,研究了对酯酶EstC进行固定化的相关工艺和性能表征。最后研究了酯酶EstC@ZIF在农药降解方面的性能,表明经过固定化后的酯酶EstC对于河流等水环境中的农残具有良好的降解能力,为污染水体的治理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潜在手段。

99E78


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新颖,条清缕析,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分别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