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李明会)62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第三期青芒论坛活动在赭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蒋学波、院长朱国萍、副院长陈冬生及副院长王鹏出席论坛,学院中青年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由王鹏副院长主持。

武海军教授作报告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武海军教授首先做了《干细胞介导的植物广谱抗病毒机制与漫谈自身科研路》的主题报告。武海军教授研究发现,植物茎顶端分生组织中的WUS蛋白能够受病毒诱导而积累,并能够异位移动到周边区,从而保护茎顶端干细胞不受病毒侵染。为了进一步解析WUS介导茎顶端干细胞免疫病毒的分子机制,武海军教授通过RNA-Seq技术,鉴定了一类受WUS蛋白直接调控的下游基因MTases,发现WUS能够直接抑制MTases基因的表达。生化实验证明MTases参与了25S rRNAsm5C甲基化,影响了rRNA的组装,抑制了蛋白质合成速率,进而可以限制病毒在宿主细胞内的复制、组装和侵染过程。武海军教授的研究回答了为什么大部分植物茎顶端干细胞不被植物病毒侵染这一长期未解决的科学问题,是植物发育生物学和植物病理领域的重大突破,同时也为未来作物抗病毒的防治技术提供了新的策略。不仅如此,武海军教授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中科大做博后期间的研究经历和思路,以及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武教授指出做科研要坐得住冷板凳、甘于寂寞,要善于发现科学问题,尤其是在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要冷静思考、变换思路,绝不轻言放弃,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李晓红副教授作报告

生科院李晓红副教授随后做了《青檀的遗传多样性和种群历史研究》的主题报告。青檀为我国所特有树种,属于落叶乔木,大麻科,单种属,第三纪孑遗种。李晓红副教授针对青檀的种群遗传分化与环境因子的关系,以及种群历史避难所以及种群扩张时间等科学问题,采用cpDNA叶绿体分子标记手段,针对我国由北至南37个采样点共284个样品进行叶绿体基因分析,表明青檀种群间高度遗传分化,呈现出南北分明的单倍型地理分布格局。同时表明华南地区为青檀主要冰期避难所,且历史上经历了北上的地理扩张事件。接着李晓红副教授采用SSR手段,对采集到的23个种群共461个青檀样本进行核基因分析。表明青檀核基因保持有高水平遗传多样性,Barrier分析显示可能存在6条基因流屏障。研究结果为揭示檀皮质量与种群遗传变异的关系并寻找檀皮质量调控基因奠定了基础。

潘涛副教授作报告

生科院潘涛副教授最后做了《大别山特有物种的生物地理与景观遗传学以商城肥鲵、叶氏肛刺蛙为例》的主题报告。潘涛副教授以商城肥鲵、叶氏肛刺蛙为例,探讨了大别山特有物种的生物地理与景观遗传学。潘涛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商城肥鲵的生物地理学研究概况、肥鲵属种系发生与物种界定以及商城肥鲵的景观遗传学,接着潘老师对商城肥鲵与叶氏肛刺蛙两个特有物种,从比较生物地理学的角度进行对比研究,表明环境生态位变化和分散能力的协同效应可能有助于形成跨地理拓扑的遗传结构,特别是对于分布极狭窄的物种。同时表明同域物种的遗传差异可以由气候变化、地理环境和分散能力来促进。

研究生与报告专家交流

三位报告人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及工作进展进行了分享,每场报告后大家都对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与报告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积极而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