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及时总结我国昆虫分类区系和传粉昆虫学研究取得的成绩,促进本领域的学术交流,经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第十七届全国昆虫区系分类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传粉昆虫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6月11-14日在天津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分类区系专业委员会和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南开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承办。学术交流内容包括昆虫分类与区系、多样性、形态学、系统发育、谱系地理、适应性、传粉昆虫学等相关领域。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等18家单位的2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学术交流形式包含13个大会报告、56个分组报告以及墙报展示。

22CB1

    


我院王旭老师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在“分类与多样性”分会场作了题为“中国大痣细蜂科整合分类学”的报告。报告结合形态和分子数据对我国大痣细蜂科昆虫进行整合分类研究,基于低覆盖度的全基因组数据,针对大痣细蜂科经典分类下的代表物种,利用系统发育基因组学方法,重建大痣细蜂科的系统发育关系,对该类群的分类系统进行修订。相关结果有望为“旗腹蜂类”的系统学研究提供重要信息、为利用天敌昆虫进行害虫生物防治提供理论依据,也可为大痣细蜂科线粒体小环结构成因的深入探讨提供理论基础,进而对膜翅目的进化研究提供理论依据。王旭老师目前主要从事寄生蜂专题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Zootaxa》、《Zoologischer Anzeiger》、《European Journal of Entomology》、《ZooKeys》、《European Journal of Taxonomy》、《Gene》、《Mitochondrial DNA Part B》等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14篇、国内期刊论文4篇;以第三作者在《Systematic Entomology》发表SCI学术论文1篇;参与编写专著4本:《天目山动物志》、《秦岭动物志》、《中国蝉科志》和《广西昆虫志》;主持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平台专项基金项目1项,参与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