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湿地生态保护、恢复与管理2019年学术年会”于10月18-20日在盐城召开。会议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湿地资源保护专业委员会主办,盐城师范学院、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自然保护区、南京师范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承办。本次会议聚焦于湿地生态恢复技术与实践以及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当今国际热点问题。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保护区等50多家单位的1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共安排了4个特邀学术报告和三个分会场的42个学术报告。

我院王立龙研究员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在 “海岸带资源、环境合理开发与湿地保护” 分会场作了题为“湿地生态研学探究”的报告。报告对人与自然的本质关系、自然生态研学行业发展现状等进行了阐述,并对我国湿地生态研学发展机遇及本土化路径进行了分析。王立龙研究员认为湿地保护最终要靠公众参与,只有让公众真认识和真了解湿地,公众才会真正爱上并真正能保护好湿地,湿地生态研学大有可为。但目前湿地生态研学人才匮乏、课程缺失、有影响力的产品不多,这些问题未来都需要逐步解决。王立龙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湿地公园生态旅游及自然生态研学专题研究。因在湿地公园生态旅游研究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王立龙研究员2015年被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湿地资源保护专业委员会聘为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