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6月1日上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启星教授应邀在赭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污染土水环境的生态修复》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周启星教授首先介绍了生态修复概念,强调生态修复与生物修复的区别。接下来,讲述了植物修复及其在生态修复中的意义与国际进展、环境修复理论及环境修复方法上的进展,最后介绍了重金属污染土水环境修复技术、石油污染土水环境修复技术及该领域的工程应用实例。会后,周启星教授与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耐性细致的解答,使得学生们茅塞顿开、收益匪浅。

 

周启星教授,现为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第六届;生态学,第七届),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学学会污染生态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理事长(第七届、第八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土壤环境与污染生态地球化学、生态毒理与环境基准、污染控制生态工程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973项目、863重大课题、国家重点基金和联合基金重点、国家环保行业科研专项等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多部;申报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2项,省部级技术发明一、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