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命科学学院 王雪琪 张文君)20195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龚志军研究员应邀在生科院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我国湖泊生态环境特点与修复治理重点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前,龚志军研究员对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概况作了简要介绍。会上,龚老师首先介绍了我国湖泊研究的背景,包括湖泊的分布特征和变化,接下来用大量的案例重点讲解了当前我国湖泊面临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和成因,随后介绍了湖泊未来的发展趋势,包括温度的变化和未来冰川的变化等内容。最后从外源污染控制和内源污染控制两方面介绍了湖泊生态恢复与治理技术。会后,师生积极提问交流,与龚老师互动探讨相关学术问题。

 

龚志军,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博士,研究员。长期从事湖泊生态学研究,主要包括底栖动物生态学、湖泊生态系统监测与健康评价和湖泊生态修复等方面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水专项子课题、江苏省主要湖泊水生态监测与生态健康评价课题多项,作为课题骨干参与973项目、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项。共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制定地方标准一项。获2013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太湖水环境演化过程、驱动机制及生态效应”二等奖(排名第八),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湖泊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和处置关键技术与应用”一等奖(排名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