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命科学学院 张婷 张文君2019年5月25日下午,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田代科应生科院邀请,在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国产秋海棠属的多样性及迁地保育》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邵剑文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田代科研究员的报告内容详实,语言幽默。他先从个人经历讲起,然后介绍了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课题组的概况,最后重点讲述了秋海棠的故事——国产秋海棠的多样性及迁地保育。在秋海棠的故事中,他从秋海棠的生境、习性、繁殖系统、植株大小、叶片、花、子房及果实方面依次阐述了国产秋海棠的多样性,从秋海棠的自然杂交讲到国产秋海棠的保育,呼吁同学们用科学的方法采集和研究秋海棠,用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做研究。报告会结束后,田代科研究员就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田代科,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荷花品种登录负责人,国际园艺学会(ISHS)、国际睡莲水景园艺协会(IWGS)、英国皇家园艺学会(RHS)、美国秋海棠协会(ABS)等会员。中国植物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园艺学会终身会员,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理事,中国园艺学会水生蔬菜分会理事。主要开展观赏植物分类及资源评价、引种驯化、种质创新、重要性状的遗传发育机理等研究。目前研究类群主要包括荷花、秋海棠属等重要观赏植物。完成大量野外考察,采集标本4000余号,1.2万份,引种栽培过4000多种(品种)植物;发表植物新种8个,培育园艺植物新品种35个(22个国际登录),包括世界莲属、我国虎耳草属和秋海棠属植物新品种首次国际登录;获专利5项;创建了世界莲属资源圃(International Nelumbo Collection)、国家首批花卉种质资源库(全国荷花种质资源库)、国际荷花网和秋海棠在线;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美国奥本大学杰出留学生、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多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产业科普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