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王雪琪 张文君2019417下午应生科院邀请,同济大学医学院陈建军教授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士超博士做客文津论坛生科院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副院长朱国萍教授主持。

 

陈建军教授作了题为《加强遗传性出生缺陷疾病的研究机制,推进转化医学进程》的学术报告陈教授从我国出生缺陷预防现状谈起,分析了中国残疾人口现状,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目前的主要研究工作及主要科研成果,例如原创性地发现先天性白内障的新致病基因FYCO1,以及系统地开展视网膜色素变性、白化病、早发性家族性老年痴呆的基因型与表型研究等最后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工作目标。

 

陈士超博士作了题为《分子时代地球生命之树的构建和意义》的学术报告会上,陈博士从人类与近亲动物及与其他物种间的演化关系谈起,用实验数据证明了人类共同的祖先是非洲的黑人,现代分子生物学的的方法向大家展示了天门冬目的演化、田螺属的演化过程重点介绍了包含230万物种的系统发育树以及系统树的构建在药物开发、农作物改良、生物保护等方面的作用。

 

会后,在座师生积极提问,老师们一一耐心讲解。

 

陈建军,同济大学医学院再生医学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遗传学教研室主任,遗传性出生缺陷疾病课题组负责人。担任中国眼科遗传联盟委员,全国小儿遗传性眼病防治学组委员,全国罕见病防治中心的遗传病咨询专家,中国抗癌协会专业眼科癌症学组委员,上海市医学会眼科专科分会视觉研究学组委员美国遗传学会会员美国视觉科学和眼科研究会会员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Journal of Medical Genetics、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 SCI 论文 40 余篇,并被包括 Nature Genetics 在内的 SCI 收录杂志引用 1000 余次;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项目;目前担任《CURRENT MOLECULAR MEDICINE》杂志的副主编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编委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等20多种SCI杂志的审稿人。

陈士超,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植物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系统学、生物演化和生物地理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发表相关研究论文50余篇,出版译著《轻松构建系统发育树-实用操作方法和理论》、参编APG系统《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中国维管植物科属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