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命科学学院  科研办2019421日,我校参加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东部传粉昆虫资源调查与评估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开。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李加洪副主任、王祎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娄志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副所长彭文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研与战略规划部胡宝洋部长莅临会议。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特邀专家和项目参与单位科研骨干共80余人参会。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5家单位共同承担。我校郝家胜教授负责的课题五——“东部温带农林交错带传粉资源调查与评估联合重庆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共同开展。

传粉昆虫在自然生态系统和农作物生产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维持农林交错带野生植物群落的繁衍和人类的粮食生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近几十年来, 全球多个地区出现传粉昆虫群体和物种数量急剧下降、甚至部分物种灭绝的现象,引起了众多科学家及政府的高度关注。中国是农业大国,虫媒作物种类多,东部地区作为我国农业主产区,传粉昆虫多样性现状如何?能否满足植物授粉需要?本项目立足国家战略需求,以东部农业主产区为研究范围,在农林交错带建立传粉昆虫资源调查监测网络,开展不同生态区、不同作物传粉昆虫多样性系统调查,分析传粉昆虫多样性现状及作物授粉盈亏程度,建立中国东部地区传粉昆虫资源数据库及其共享平台,制定传粉昆虫资源保护与利用策略建议报告。本项目是我国第一个传粉昆虫资源调查专项,本项目的实施对于推进我国传粉昆虫基础学科发展和支撑国家宏观决策制定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我校承担的课题主要任务是基于及我国东部温带农林交错带传粉昆虫植被类型及主要农作物类型特征,遴选出5-8个代表性农林交错带固定监测区。借鉴并参照全国蝴蝶观测方法进一步规范农林交错带传粉昆虫的监测方法,全面、系统收集和鉴定东部温带农林交错带传粉昆虫种类、甄别相应的传粉植物种类并重建部分代表生态系统的昆虫-植物传粉网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