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中旬,华大基因理事长杨焕明院士应邀在田家炳书院8403教室,连续2天为生科院的全体国际留学生以及博士生讲授了《基因与基因组学》课程,生科院的部分硕士生也到场聆听了课程。

 杨焕明院士首先对爱上了科学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说“是科学,把我们带到了一起!”。随后以“生命对我仍是奥秘!”为引讲述了学习《基因与基因组学》课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接着,杨焕明院士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诙谐幽默的口吻讲述了基因组学的理论与基本概念、历史、核心技术和发展的趋势。他为我们解读了生命科学领域的“两场革命”——DNA双螺旋结构的伟大发现与人类基因组计划。强调了DNA双螺旋结构发现带来的跨时代意义、人类基因组计划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以及中国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重要意义。尤其是杨院士强调了“生命是序列的,生命是数字的”基因组学里的两个重要理念。最后,杨焕明院士阐述了测序的重要意义,并为我们介绍了几种测序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原理。

 

两天的课程,杨焕明院士的教学始终饱含热情,甚至在身体极其不适的情况下,仍坚持为大家授课,赢得了全场师生的敬佩以及喝彩。杨院士对于教学十分认真和敬业,即使是已经讲过很多遍的课程,但是他还是根据学生群体的变化和需要,兢兢业业的更新自己的PPT课件。杨院士教授给大家的不仅仅是知识,也是一种学习的态度,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以及在国际友人面前的中国科学家的姿态与风采!他说“三流教授教书本、二流教授教知识、一流教授教理念。”引起了台下老师和同学们的共鸣,掌声不断。杨院士表示将于五月中旬再到师大,把《基因与基因组学》课程的剩余部分讲完。大家对于杨院士倾心授课的责任心和再次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课后在座师生积极提问,杨院士一一耐心讲解,同学们表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纷纷上前请杨院士签名留念。最后全体师生与杨焕明院士在田家炳书院前合影留念。

 

杨焕明,博士,深圳华大基因研究员、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TWAS(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德国、印度国家科学院以及丹麦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EMBO)外籍成员。曾获2002年美国《科学美国人》杂志的“2002年度世界科学领袖”、2006年TWAS的生物学奖、2010年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的“卓越科学成就奖”等多项荣誉及奖项。杨焕明院士作为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倡导者和参与者之一,他和他的团队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中1%的测序工作,并为“人类单体型图计划”、“千人基因组计划”等国际合作的基因组计划以及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人类泛基因组学、古人类基因组、肠道Meta基因组、癌症基因组、外显子组和甲基化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