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是十分常见而又重要的基本病理过程,体表的外伤感染和各器官的大部分常见病和多发病(如疖、痈、肺炎、肝炎、肾炎等)都属于炎症性疾病。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是促进血液粒细胞、单核巨噬细胞和树突状细胞这三类髓样细胞分化的活性分子, 在炎症条件下体内GM-CSF分泌水平发生变动, 从而给机体带来不同的免疫效应。但是,在炎症条件下, GM-CSF是如何影响这三类髓样细胞的命运? 炎性树突状细胞(DC)的功能与常态DC的功能有何不同? 能否干预? 这些重大科学问题尚未明了。

我院许岳慷教授课题组与澳大利亚墨尔本WEHI (the Walter and Eliza Hall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 医学研究所Andrew M Lew教授合作,发现GM-CSF可通过不同方式定量的调控粒细胞、巨噬细胞和树突状细胞的发育,并且这三类髓样细胞的功能也不相同。该成果填补了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可为临床治疗阶段如GM-CSF激动剂和拮抗剂的应用以及病理生理情况下如GM-CSF水平或活性的变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此项研究近期发表在免疫学研究领域颇具影响力的杂志《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上(在读研究生孙丽为第一作者),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此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同时, 该课题组近期还研究发现, 相较常态下淋巴组织DC,炎性DC具有较强的吞噬作用,不善促进T细胞的增殖,但可诱导T细胞向与炎性疾病发病密切相关的Th17分化。对这些炎性DC特质及其分子机制的了解有助于临床靶向干预炎性疾病的进程。此成果近期发表在《Cellular Immunology》上 (在读研究生张文杰为论文第一作者),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此文的唯一作者单位。

该系列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91742101)、安徽省对外科学技术合作项目(160521602)、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0511608)及“蛋白质工程及生物制药”安徽高校科研平台创新团队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18.01922/full

 

论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90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