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生命科学学院)9月9日上午,应生科院邀请,美国哈佛医学院Vadim N. Gladyshev教授作题为《Mechanisms of aging and lifespan control》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孝兵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

 

Vadim N. Gladyshev教授的报告中包抗衰老和氧化还原生物学方面的研究, 并结合计算和实验生物学等方法手段来研究人类、小鼠、果蝇、酵母等模式动物和其他非模式动物,探讨了控制动物衰老和长寿的遗传学机制,开拓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大家对生命衰老机制的认识和理解。会后,在座师生积极提问,Vadim N. Gladyshev教授一一耐心讲解。

 

Vadim N. Gladyshev,毕业于Moscow State University,现为布列根和妇女医院药学系教授,哈佛医学院教授以及氧化还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抗衰老和氧化还原生物学研究,并在众多衰老相关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例如,他首次鉴定了人类中的硒蛋白组、开发了能成功预测半胱氨酸等催化反应的活性位点,并领导分析了众多长寿动物的全基因组(例如裸鼹鼠等)。Vadim N. Gladyshev教授在Nature、Sciences、PNAS等高水平杂志发表了300余篇论文,取得专利若干并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