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14日至17日,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2018年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主办,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甘肃省动物学会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约200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

我校生科院吴孝兵教授、卜兴江副教授及夏行权老师等一行9人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上,吴孝兵教授主持了第一分会场部分报告,卜兴江副教授做题为《乌龟输卵管精子储存相关研究》分会场报告,我院博士研究生熊磊做题为《Transcriptome sequencing and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ovary and testis identifies potential key sex-related genes of Mauremys reevesii with temperature dependent sex determination》大会分会场报告,硕士研究生刘谏君做题为《Single-molecule long-read transcriptome profiling of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mitochondrial genome with gene rearragement and CR duplication》、江慧做题为《Direct evidence for heteroplasmy and recombination of mitochondrial DNA in hybrid turtles of Mauremys reevesii and Mauremys sinensis》和昝嘉伟做题为《乌龟血清抑制非小细胞肺癌A549细胞的增殖并诱导其凋亡的作用》大会分会场报告。大会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我院熊磊和刘谏君两位同学的报告被评为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2018年学术研讨会二等奖。

 

 

 

本次大会根据组织形态学、分类学、系统进化、生理生化、功能分子、生态及保护等诸多方面分为三个分会场,开展了为期2天、共计87人次的大会报告和分会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学术讨论热烈,交流互动频繁,此次学术研讨会分享了我国在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方面的进展,报告后的提问与探讨为我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的未来提供了更多的新思路和方向。我校的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具有良好的学术传承,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仅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而且具有一定的特色,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本次参会不仅促进了我校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也对提升我校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在全国学术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