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生命科学的重要支柱之一,近十几年来细胞生物学在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为了促进细胞生物学的学术交流,8月6-7安徽省细胞生物学会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2018安徽省细胞生物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以及“第五届细胞生物学长三角科技论坛暨细胞代谢和代谢相关疾病学术论坛”在合肥工业大学召开

86日,安徽省细胞生物学会会员代表大会主要以青年论坛学术交流报告的形式召开,我院罗林杰老师作了题为《生长素调控植物茎顶端干细胞的稳态》的报告。拟南芥茎顶端干细胞位于茎顶端分生组织中央,是植物胚后器官的起源。干细胞区域下方的组织中心起着维持干细胞的作用。组织中心表达转录因子WUS,其蛋白可以通过胞间连丝移动到干细胞区域促进干细胞的维持;同时WUS也会激活CLV3的表达,CLV3作为多肽信号抑制WUS的表达,此负反馈循环维持了干细胞数目的稳定。罗林杰老师主要发现了在拟南芥茎顶端干细胞中的MP可以结合到DRN的启动子上直接抑制DRN的转录,而DRN会直接激活CLV3的表达参与到CLV3/WUS的负反馈循环中以维持干细胞数目的稳定。此调控信号通路诠释了生长素在干细胞维持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该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罗林杰副教授作大会报告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全省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0位教师和8位学生进行了学术交流。我院朱国萍教授、王鹏副教授、沈小鹏副教授、罗林杰副教授、曹正宇实验师以及8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共1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我院罗林杰老师的报告条理清晰、逻辑性强、深入浅出,获得大会优秀报告一等奖。

 

罗林杰副教授获得大会优秀报告一等奖

87日,第五届细胞生物学长三角科技论坛暨“细胞代谢和代谢相关疾病”学术论坛召开。论坛通过大会特邀报告、独立PI邀请报告及讨论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了细胞生物学前沿基础、转化、临床等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为推动我国细胞生物学的研究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