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生命科学学院 陈冬生 张文君)73日下午,应生科院邀请,美国华盛顿大学实验医学系、美国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孙思睫博士做客生命论坛,生科院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吴孝兵主持。

孙思睫博士主要从事人体器官芯片(Human organs-on-chips)设计与研发。孙博士作了题为基于三维血管的微流体人体器官芯片的学术报告,主要展示了她主持研发的两种器官芯片:其一,以胶原蛋白作为空间基质的三维骨髓芯片(Bone marrow-on-a-chip),并实现了骨髓芯片上成纤维细胞的培养。其次,介绍了构建动态三维皮肤芯片(Skin on-a-chip)的过程,并论证了该芯片作为模型(Model)用于研究皮肤疱疹病毒感染的可行性,此工作为将来研究皮肤感染的免疫反应和药物筛选等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器官芯片技术是近年来兴起的新技术,器官芯片以微流控技术为前提,通过微灌注系统使得器官芯片上生长的细胞更接近于人体内器官中的细胞,此方面的特点使得器官芯片优越于类器官(Organoid)和细胞培养瓶/皿系统。孙博士的报告开拓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大家对生物工程的认识和理解。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内容提出相关疑惑,孙博士一一耐心讲解,报告会现场掌声不断。

孙思睫,博士,美国华盛顿大学实验医学系、美国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动态三维皮肤血管芯片的构建、新型三维骨髓芯片的研发和新型高灵敏度荧光原位杂交技术构筑等方面的研究,已发表SCI论文18篇。目前还担任Stem Cell Research & Therapy Biopreservation and Biobanking 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chemistry 等国际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