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张文君)为进一步调动全院青年教师科研的积极性,活跃学术气氛,提高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的水平2019年1月10日下午,生科院举办了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报告会院长吴孝兵、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聂刘旺、院教授委员会严云志教授、邵剑文教授及学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了报告会。科研副院长朱国萍和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吴海龙教授主持报告会。

我院新引进博士陈中正、潘涛、李明会、聂海涛、罗林杰、姜斌、黄羿鑫、王旭和杨璐共九位老师做了系列报告。

陈中正博士报告的题目是小型哺乳动物生态与进化,介绍了其近两年围绕小型哺乳动物分类、系统进化和多样性分布格局所开展的工作,展望了未来几年的研究计划。

潘涛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微卫星和气候数据探讨扬子鳄种群动态及栖息地演化》,阐明了扬子鳄由于栖息地面积丧失所导致的约10倍的有效种群数量下降。另外,也详细讲述凹耳臭蛙和中华蟾蜍的景观遗传学研究,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李明会博士报告题目是代谢组学在药学研究中的应用,研究采用基于核磁共振的代谢组学技术和分子手段,探讨了多味中药的药效作用机制,显示了代谢组学技术在生物标记物筛选、网络靶标发现等方面的应用性提出了有待解决的问题和今后的研究方向。

聂海涛博士报告的题目是《Akt通路介导的卵巢组织氧化应激参与调控绵羊黄体期卵泡发育的研究》,介绍了绵羊黄体期卵泡发育对营养水平具有急性应答效应,在其卵泡发育和闭锁过程中,Akt信号通路通过调控卵巢组织氧化应激水平、颗粒细胞凋亡和芳香化酶合成影响卵泡发育,最后提出了一些需要思考的问题和下一步研究计划。  

 

罗林杰博士报告题目是《生长素调控拟南芥茎顶端干细胞的稳态》,阐述了其博士期间的科研工作——转录因子MP和DRN介导的生长素参与拟南芥茎顶端干细胞稳态维持的机制,并介绍了其未来几年的工作计划。

姜斌博士报告的题目是《天敌诱导下被捕食者性状多样性的研究》,介绍了蜻蜓幼虫在捕食者压力下产生的形态和行为的多样性分化,以期在物种间和物种内两个水平上来探讨生物表型的适应与进化。

 

黄羿鑫博士报告的题目是《飞虱亚科分子系统发育研究》,其选择飞虱亚科昆虫为研究对象,介绍了样品测序分析等过程,对不同基因标记取得的研究结果进行了分析,展示了研究过程中划分的新分类体系,最后提出了下一步研究计划。

王旭博士报告的题目是《中国蝉科昆虫系统分类研究》,从蝉科昆虫的分类、系统发育、形态学以及声学四个方面,展示了研究成果,最后结合青年基金,提出未来几年的工作计划。

 

杨璐博士报告题目是番茄SAHH在果实成熟中的功能研究,介绍了该基因在番茄果实成熟中的作用并推测了作用机制,为下一步研究做准备,并汇报了这一年的科研工作

 

此次青年教师学术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青年师生的学术创新及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和融合,在学院赢得了良好反响。学院争取继续开展不同形式、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