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杨世勇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Pest Science》(JCR昆虫学1区)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Development and fecundity of Trissolcus japonicus on fertilized and unfertilized eggs of the brown marmorated stink bug, Halyomorpha halys的论文。该文报告了茶翅蝽的生殖生物学以及茶翅蝽沟卵蜂在受精和未受精茶翅蝽卵上的发育和繁殖力。结果表明,交配与否不影响茶翅蝽雌虫的产卵量。未交配雌虫产未受精卵,已交配雌虫产受精卵。卵的受精状态对茶翅蝽沟卵蜂子代的数量、发育、羽化和性比有影响:在受精卵上寄生的蜂卵发育延迟、出蜂数量减少、出蜂时间延迟、雌蜂比例下降。结论:可以利用茶翅蝽的未受精卵对茶翅蝽沟卵蜂进行规模养殖,田间释放以达到生物防治的目的。该文第一单位为安徽师范大学,获得生物资源利用和保护安徽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资助。

 

茶翅蝽是一种原产地为东亚的半翅目蝽科农业和园艺害虫,自上世纪90年代起已逐渐入侵至欧洲、北美和南美的部分地区,每年给入侵地区带来数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茶翅蝽沟卵蜂是茶翅蝽卵的专性寄生蜂, 对茶翅蝽沟卵蜂的寄生率在20-70%之间。因此杨世勇教授课题组的成果未来可以用于茶翅蝽的生物防治。

 

杨世勇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昆虫生物学领域的研究,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植物诱导抗虫性,主要研究昆虫取食和外源茉莉酸诱导的植物抗虫性和昆虫抗性的进化;环境昆虫学,主要研究非生物胁迫对农业和城市昆虫生殖和发育的影响及昆虫的适应性;昆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主要研究植物挥发物与昆虫气味结合蛋白和气味受体的对应关系。已经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安徽省教育厅学科(专业)拔尖人才资助项目等多项课题经费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