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邵雨洁 汪阳春 聂桢媛 田月)“从曾经吃不饱、穿不暖,到如今住进楼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有很多外地人来我们这里旅游呢!”杨福真爷爷开心地说道。

20217月18日,安师大赴嘉兴南湖红色文化专项调研团队来到嘉兴南湖附近的天星社区并对这里的老党员进行了采访。在采访前一天,团队成员提前来到了天星社区居民委员会,与这里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在他们的帮助下,成功地预约到了徐志明爷爷,张文忠爷爷以及杨福真爷爷三位老党员。

7月18日上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首先来到了徐志明爷爷的家。一进门,徐志明爷爷便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大家很快便熟悉起来,顺利地进行了采访。徐志明爷爷于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呢?“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最正确的、是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的,所以我坚定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徐志明爷爷激动地说道。爷爷还动情地讲述了入党以后印象深刻的经历,并感叹了建党一百年来自己生活发生的变化。“我入党几十年,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我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但是我相信中国共产党最终一定是正确的。回顾过去,我的生活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经历了土地改革,改革开放。以前我们没有土地的,牛也养不起的。然后我们老百姓就有了一个梦想,要开拖拉机……”“过上好日子,耕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爷爷还骄傲地展示了自己入党50年的纪念章。在采访的最后,爷爷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感谢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我们的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要永远记得中国梦。你们这些青年要争取、要刻苦、要努力克服一切困难。”

随后团队成员采访了张文忠爷爷和杨福真爷爷。张文忠爷爷有着70年的党龄,杨福真爷爷有着30年党龄。采访过程中,很多问题张文忠爷爷都只回答了只言片语,但从爷爷的神情中,可以深刻感受到,爷爷相信中国共产党并对祖国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奶奶也透露,爷爷今年身体不适,患有糖尿病,之前因为突然中风被送去医院抢救后,每天需要吃药维持,尽管爷爷身体不适,但仍然积极配合采访,尽量使自己的表达清楚明了。采访结束,身体不好的爷爷坚持起身送大家出门,并表达了美好祝愿。采访过程中,杨福真爷爷自豪地向团队成员介绍自己的孙女,是一位人民教师,并跟大家分享了儿女的工作情况,爷爷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杨福真爷爷还叮嘱大家,要健康生活,有一个好身体。

采访结束后,团队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离开了老党员的家,并回到社区门口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