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李婷 陈建桥)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更加深入学习党史,引导团队成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生科院赴滁州志愿服务团队的15名成员,在本次社会实践过程中,寻访了三名拥有五十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在老党员的口授相传中,团队成员感悟颇丰。

7月16日晚,生科院赴滁州志愿服务团队的队长陈建桥组织了一次简短会议。陈建桥对大家提出要求:进入老党员家中,要注意言行,讲文明,懂礼貌,不过多打扰老党员。随后,团队队员共同商讨拟定寻访老党员时所要提出的问题。

7月18日下午,生科院赴滁州志愿服务团队兵分三路,分别寻访了三名优秀的老党员。第一小组来到了朱南山爷爷的家,朱爷爷党龄已有70年。团队成员了解到,朱爷爷1950年入伍,1952年入党,时年19岁,曾作为一名摇电员奔赴抗美援朝战场,需手摇发电供行军使用,与战友轮换背大电池,一晚需要徒步行走130里。鞋子磨坏了,只能光脚走,环境十分恶劣,曾有53天没吃过热饭。如今身体内仍有残留弹片未取出。朱爷爷谈及的过去,使得第一小组的五名成员无一不潸然泪下。寻访最后,朱爷爷对团队成员提出期望:入党不能只想着做官,作为党员不容易,要为人民服务,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向党组织反映人民的需求。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第二小组来到了陈德模爷爷的家,陈爷爷党龄五十余年,初三独自报名参军入伍,为了保卫祖国,为了人民过上更加安宁的生活,与战友一起满腔热血写下入党申请书与血书,利用埋管与炸药技术,奔赴前线,浴血奋战。谈及当年的作战经历,陈爷爷依旧记忆深刻,充满热血,也感染着在场的团队成员。陈爷爷对年轻人提出寄语:一定不能忘记过去,要先苦后甜,努力提升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完成党组织交付的任务。

最后一组同学来到了焦利音爷爷家,焦爷爷党龄五十余年,曾在滁州电业局工作,他认为电力发展在国家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参与编写《滁州电力志》。焦爷爷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大学时期曾担任班长,因生活艰苦,常饿着肚子上晚自习。大学期间,焦爷爷曾与陈独秀的孙子同窗,对《新青年》杂志的创设尤为赞叹。焦爷爷表示,国家的发展是通过好几代人不断艰苦奋斗发展起来的。焦爷爷也十分感谢党对他的培育以及如今对他生活上的支持。

这次的寻访老党员活动,团队成员收获颇丰。在课本上学习到的历史,是这些老一辈人亲身经历过来的,拂去岁月的尘土,随着一张张发黄的入党志愿书,一张张沟壑纵横却乐观豁达的面容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老党员们的光辉红色故事让人深受感动与启发。他们是党在不同时期丰功伟绩的见证者、亲历者与参与者。他们虽退休多年,但依然保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如今的青年一代,理应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优秀传统,让党史融入血液,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