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何馗馗/文 汪倩倩/图 12月18日下午,生科院党委邀请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法学院吴俊明教授作了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蒋学波主持。学院教职工和2018级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吴俊明教授论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大会主题的确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的逻辑必然,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利保障。报告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总要求和总任务、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等五个部分。

他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总要求和总任务是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五大体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他强调,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需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

他指出,完善立法体制机制要以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统领,加快健全党对立法工作领导的体制,加快完善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的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制度建设,加强重要领域立法的制度建设,加快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

他强调,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要加强人权的法治保障,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他指出,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需要坚决排除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干预,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

蒋学波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吴俊明教授的报告谈理论有深度,让我们原汁原味的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论述,学院广大师生要认真领会报告精神,体现在行动上就是爱岗敬业、遵纪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