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陈静)伴随着长江边的徐徐风声,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芜湖市防艾遏核宣教实践团队于2021年7月22日在滨江公园的宣讲拉开了序幕。安徽师范大学校医院副院长段萍,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汪倩倩,生物技术专业负责人刘爱民,院团委副书记孙凡前来慰问并指导此次宣讲活动。



团队成员们采用了和以往不同的宣讲方式----“如果我是一位艾滋病患者,你愿意抱抱我吗?”一位带着口罩的女孩站在宣讲台边。为了身临其境感受艾滋病患者的内心活动,也为了改变市民们对艾滋病的认识误区,明白与艾滋病患者的日常生活中的接触并不会感染艾滋病,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芜湖市防艾遏核宣教实践团队中一位队员带上口罩扮演艾滋病患者,其他人则在附近进行防艾知识宣传。



在队员们摆好展台和展板之后,公园里行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扮演艾滋病人的队员一人站在路边,起初有不少行人驻足,但始终没有人选择上前给她一个拥抱。很快一位女生犹豫了一会走了过来,不过并没有走向前去给予“艾滋病人”拥抱,而是径直向旁边的展台走去,“你好,我们正在做预防艾滋病的宣传,你对艾滋病了解吗?”一位队员走上前去询问。女生回答到:“我知道艾滋病很可怕,得了病就治不好了。你们这样拥抱不会传染吗?”队员耐心地向女生解释:“艾滋病的确是不可治,但它是可以预防的。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日常生活中的握手、拥抱都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的。”听了队员的宣讲,这位女生表示自己已经正确地认识到艾滋病了,于是走向前去给了“艾滋病人”一个拥抱并在展台上为艾滋病人写下了“携手防艾”的鼓励的话语。于是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前去拥抱“艾滋病人”,在展板写下祝福语并在横幅上签名。


艾滋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对于疾病的无知和无视,可怕的是人们对于艾滋病病人的歧视和偏见。就像展板上的防艾寄语所写的那样“全民行动,共同防艾。”这也是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芜湖市防艾遏核宣教实践团队的目标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