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刘梦婷)生科院赴埇桥区科普志愿队计划开展为期四期的儿童科普志愿活动。2021年7月18日下午,以“动物进化,多彩的世界”为主题的第二期活动,在宿州市图书馆亲子绘本阅览室顺利进行。

小细胞大动物——进化奥秘



教务组的第一位小老师用一系列动物图片吸引在场小朋友们的目光,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地开始辨认图片中的动物。接着,图片由大动物过渡到小动物,进而到肉眼不可见的微生物,通过讲解生活中常见的利用微生物的实例,让小朋友们有更直观的印象。之后,又简单介绍了细胞,并通过一张直观有趣的进化树来启发小朋友。

小蝌蚪大变化——发育奇观



教务组第二位小老师给小朋友们科普了小动物的变态发育现象。最典型的变态发育当属小蝌蚪了。通过一个简短又生动的视频,老师带领小朋友们重温了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引导小朋友们发现故事中小蝌蚪和青蛙妈妈的形态区别,来讲解蝌蚪变态发育的基本过程。

小世界大内容——栖息盛景


第三位小老师为小朋友们介绍动物们在地球上的栖息地。经过前两部分的学习,小朋友们兴致更加高昂,看到课件上多彩的图片,他们都能默契的齐声回答老师的问题。老师依次介绍了森林、海洋、沙漠、草原和冰川这些典型的生物栖息地,并鼓励小朋友们积极发言,思考在各种栖息地中都有些什么生物。

经过三位小老师的共同努力,与在场少年儿童的积极配合,此次科普志愿活动的第二期圆满结束。与第一期相比,第二期中老师们更加自信熟练,学生们更加积极主动,师生之间的互动也明显增多,现场氛围极好。后续,生科院科普志愿队还将在宿州市图书馆进行两期科普活动,希望他们再接再厉,给青年儿童带来不同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