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保健协会 宋林业)11月9日,大学生保健协会在生命科学学院会议室进行了2018级艾滋病同伴员第三轮“防艾”主题试讲选拔。


“同伴教育”活动开始后,我校广大学子积极报名参加,经过前两轮激烈的竞争选拔后,共有四十名参赛者成功进入三轮选拔。同伴员选拔之所以进行第三轮“防艾”主题试讲选拔,是出于对“同伴员”的高要求。通过笔试,能够说明参赛者对防艾知识和性道德知识的掌握程度较高,但这还远远够,只有能将这些防艾抗艾知识生动形象的传授给需要传授的人,让被传授的人乐于了解这个活动,并将活动中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处理妥当,才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同伴教育员。

竞争激烈的三轮选拔要求参赛者在有限的时间内以PPT汇报的形式对防艾知识进行宣讲。高要求的选拔标准激励着参赛者在选拔之前对防艾知识进行全面学习并精心地准备PPT汇报。相信通过这样的选拔模式,参赛者不仅能够自主学习掌握防艾知识,还能将其加以运用,进行宣讲,帮助身边的同学们清晰地认识到了艾滋病的危害性,了解到何种生活环境及行为会使他们处于感染艾滋病的危险之中,使他们懂得了什么样的习惯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并掌握防艾知识,达到更好更广泛的宣传效果。


目前在大学生人群中,性观念逐渐开放,但科学的性知识严重匮乏,以及普遍存在的错误爱情观念,致使对性及爱情等的种种不良认识渗入到学生的思想意识当中而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甚至会引发恶果。同时,学校课堂的传授方式并不适合这类性知识的普及教育。因此,开展“同伴教育”活动便是一种及时的救治,使具有相同背景,相似经历和年龄的青年在一起分享知识、观念,从而达到“同伴教育”的目的。“同伴教育”不仅可以普及科学的性知识,补充青少年的知识盲点和心理敏点,还能够促进同学间友谊的增进,让健康、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得以建成和发展。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安徽师范大学大学生保健协会、安徽师范大学校医院和镜湖区疾控中心联合举办。通过此次活动最终选拔出六位优秀的同伴教育员。同伴教育是同龄人之间的教育,是大家共同讨论,一同感受,共同进步的活动。活动的开展选拔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参与的过程中,把防艾宣传传递到每一个学生心中,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号召更多的青年学生坚定抗艾的决心,积极参与到抗击艾滋病的行列中来,防艾抗艾的路上“同伴”同行,携手关“艾”,共同迈向零艾滋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