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上半年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职业能力面试测试工作在赭山校区生化楼举行。本次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职业能力笔试测试工作于27日由学校统一安排,面试测试工作由各学院组织。我院承担了高中学段与少部分中职学段共126名考生的面试测试工作,对于学校和学院来说,为首次开展此类考核工作。

本次教资面试测试工作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考核前期,领导组与工作人员多次开会讨论,出台了生科院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职业能力面试考核细则以及面试手册。学院成立了考务工作组,征集了一批学生志愿者,明确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及工作人员的职责。4月27日下午,学院对全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进行了培训。

本次教资面试测试场所设在赭山校区生化楼,共设置1个候考室、1个抽题室、1个备课室和6个面试室(含1个线上面试室)。教师资格面试的基本流程为:考生首先前往候考室报到、抽签确定面试试题签号,接着由志愿者引导带入抽题与备课室备课20分钟,最后进入面试室进行10分钟讲课(演示)和5分钟答辩。本次学院面试考核分为两个时段:下午12:30至17:30,晚上18:30至22:30。考务人员按时到位,考生按时入场,考试过程秩序井然;考官认真负责,考务细致周到,面试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考试期间,学院领导坐镇指挥,教务处领导深入面试考场全面巡察,对考生候考、抽题、备课与面试各环节进行深入细致地了解和现场指导,并对我院面试考核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年初,教育部印发《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在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基础上,对高等学校师范生开展免试认定改革。《通知》指出,根据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审核结果,划定免试认定改革的范围,我校自2022年起可以参加免试认定改革。

实施免试认定改革的高等学校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分类对师范生开展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2022届及以后年份毕业生可凭所在学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结果(简称校考),免于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简称国考)。本次我校师范生免试认定资格的获得是学校多年来坚持高质量办学的结果,是对学校办学质量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