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陆卫)622日下午,在赭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潘玉峰教授应邀来院开展神经科学前沿学术报告与考研招生宣传讲座。学院院长朱国萍、副院长陈冬生、副院长王鹏、部分教师和2018级本科生出席会议,报告会由朱国萍院长主持。

潘玉峰教授做了题为本能行为的神经机制及两性差异的学术报告。潘玉峰课题组以果蝇为模式生物,开展动物行为的神经生物学机制研究。本次报告介绍了雄性果蝇求偶行为中,fruitless基因对于雄性求偶行为的必要性和充分性,fruitlessdoublesex基因协同调控果蝇求偶行为的机制;揭示了本能求偶行为与后天学习获得性求偶行为的分子基础,阐述了两性求偶行为差异的分子遗传机制。整场报告思维缜密,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广大师生受益良多。

随后,潘玉峰教授开展了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解读之专题报告。潘玉峰首先介绍了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成立背景、院史沿革、师资队伍及科研团队等情况。接下来就研究生招生数量、招生方向及新生入学后实验室轮转等方面进行了宣讲。报告结束后,潘玉峰一一回答了参会同学的问题,讲座反响热烈。

潘玉峰,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2004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20099月至20148月期间于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詹宁斯研究中心(Janelia Research Campus)从事博士后工作,20149月回国工作。主要以果蝇为动物模型研究本能求偶行为的分子与神经机制,以及不同本能行为(求偶、打斗、取食、睡眠等)如何互作并选择性输出的调控机制。通讯作者研究论文发表在Cell, Nature Communications 3篇), eLife, Neurosci Bull等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