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苗素丽)6月10日上午,生科院师雪芹副教授在赭山校区田家炳楼8308教室演绎了一堂精彩的《植物学II》院级本科教学观摩课,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植物学II》是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的基础课,主要为植物分类及系统演化等内容,此次讲授内容为植物分类学的菊科植物。

师雪芹首先重点讲解了菊科植物的一般特征及其分类。授课中充分联系前面章节的相关内容,建立系统知识构架,并达到融会贯通同时授课过程融入思政元素如讲到黄花蒿的时候,介绍了我国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教授中药古籍文献中获得灵感,进而发现青蒿素的故事。随后从药用、观赏、入侵植物等方面阐述了菊科植物与人类生活的关系。最后从植物的结构和繁殖方面解析了菊科成为现今被子植物第一大科的原因。

师雪芹的授课采用了雨课堂,教学过程完整,逻辑清晰,课件图片精美,注重教学内容之间有机联系课程融入思政;师生互动积极,课堂氛围良好,理论密切联系实际。老师对本次公开课给与一致好评,本次教学充分彰显了师雪芹深厚的教学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