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王心辞 苗素丽)5月26日下午,在学校举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大创项目”)优秀结题项目成果展”颁奖典礼上,生科院3个大创项目荣获“校级优秀结题项目证书”,生命科学学院荣获 “优秀组织奖”。

生命科学学院本次参展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分别是来自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朱骥文(指导教师:刘爱民教授)、2017级生物制药专业王心辞(指导教师:陈冬生教授)和2017级园艺专业施丹丹(指导教师:肖家欣教授)。在颁奖典礼中,项目主持人进行了项目汇报展示,并被授予优秀结题证书。

朱骥文同学介绍了“校园不同生境微生物菌种资源调查分析”项目情况。该项目以国家微生物资源产业需求为导向,以生物安全需求为标准,对校园典型生境微生物进行菌种分离、分析并建立菌种库,研究成果发表在《湖南生态科学学报》上。此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对于校园微生物菌种的认识。王心辞同学汇报了“果蝇水孔蛋白基因的克隆及表达分析”项目情况。该项目以果蝇水孔蛋白表达为主线,对果蝇的众多水孔蛋白基因进行了克隆,着重阐述了不同水孔蛋白在不同器官组织中的表达差异,研究成果荣获“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施丹丹同学汇报项目为“3个新品种蓝莓引种栽培品质及矿质营养分析”。项目选取了“明星”、“绿宝石”和“珠宝”3个蓝莓新品种,测定了其果实品质各指标,为新品种蓝莓在皖的大量种植提供参考,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南方果树》上。汇报中,同学们一致认为:大创项目提高了能力,开阔了视野,磨砺了意志,助力了成长,收获了许多。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大创项目”)在我校开展已有10余年的历史,项目旨在促进大学生进行科学问题的探知、科研技能的提升和创新思维的培养。依托此项目,生科院学子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探索生命科学领域的未知问题;并以研究成果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安徽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安徽省食品设计创新大赛、“智汇中江”芜湖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大赛。在竞赛中提高了能力,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