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姜斌)5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届青芒论坛(教学专场)在赭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蒋学波、副院长陈冬生、副院长王鹏出席会议,学院中青年教师及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由陈冬生主持。

陈冬生首先对三位报告老师的精心准备和教学经验分享表示感谢。他强调论坛活动旨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推进学院教学改革,为学院两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的建设夯实教学基础。

论坛分三个主题进行。第一部分由生科院鲁亚平教授开展《高校生物学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的主题讲解。鲁亚平首先介绍了中学生物学的课程理念,指出了生物科学学科的四大核心素养,大学教师应了解高中生物学知识;接下来指出生物学的教学内容应该包括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维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等。他认为大学的生物学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方法,突出科学思维;应该用一个个问题作为导向,结合科学方法与技术,重点介绍科学探究的过程。最后,鲁亚平通过细胞膜的流动性、幽门螺旋杆菌致病性、细胞程序性死亡等案例介绍了大学课堂教学设计的研究性、故事性、逻辑性和意义性的四大原则。

第二部分由生科院韩菲副教授开展《“化云为雨”——基于智慧教学工具的课堂教学实践体会与思考》的主题探讨。该主题讲座以雨课堂的形式展开。韩菲首先提出了为什么使用智慧课堂的问题,她认为基础教育的飞速发展以及改革需求要求我们开展现代教学技术的教学改革。接着韩菲介绍了自己使用智慧教学工具的实践经验,并通过现场演示给大家介绍了雨课堂的设置和使用方法。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使用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体会。韩老师指出雨课堂教学能够记录学生每堂课的学习情况,大部分学生也喜欢这种互动教学的方式,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的同时也能获得很好的教学反馈数据。

第三部分学院邀请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邵振奇副教授开展《课堂教学的术、法、道——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经验分享》的主题交流。邵老师的报告生动幽默、引人入胜。他指出竞赛课堂其实是常态课堂的进一步浓缩、提升和加工,所以青年教师要以赛促教,提升教学能力;大学学之道在于延迟判断。接着邵老师从大学课堂教师身份的“破”与“立”,教学方法与手段的“破”与“立”,教师思想引导的“破”与“立”三个方面与大家探讨了课堂教学和教学竞赛过程中的几大误区,并通过生动的例子分享了自己对这些误区的破除经验。最后,用撒入作比喻阐述了从事课程思政的自然融入的教学方法。邵振奇为省级教坛新秀,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入选安徽省百名卓越教学名师(新秀)。2020年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获得者、2019年获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第一名。邵振奇的讲座精彩纷呈,引起师生强烈共鸣。

每场报告后大家都对相应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教师们结合自己所担任的教学科目在请教三位专家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个性化的教学理念;老师们也对新的智慧教学方法进行了探讨,并表示要进一步开展智慧教学,积极适应教学改革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