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汪昌保)4月22日上午,生科院严帆讲师在赭山校区田家炳8306教室开展了一堂精彩的院级本科教学观摩课,学院相关领导和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公开课。《食品感官评价》是“食品质量与安全”与“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共同的一门选修课(限选课),主要阐述食品检测与品质控制的基础理论,为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奠定基础。本次教学活动中,严帆老师成功尝试了“雨课堂”新型智慧教学工具。


本节课的主题是食品感官评价的“差别检验”,重点介绍“三点检验”和“二-三点检验”两种检验方法。首先,严帆回顾了开展食品感官评价的三个必要条件,强调学习食品感官评价方法的重要性;并借助“三杯冰淇淋”案例,指出“总体差别检验”与“性质差别检验”的差别。接下来,严帆详细介绍了“三点检验”与“二-三点检验”的两种检验方法原理、步骤、应用及实操注意事项。并以食品增稠剂的三点检验为案例,让学生从样品制备人员和食品评价员的角度分别思考如何设计实验、准备样品、检验程序以及分析检验结果。最后,讲解了“二-三点检验”的原理、步骤及应用,并比较了两种检验方法的共性和差异。教学过程中,严帆老师尝试了“雨课堂”这种新型的教学工具,通过设定随堂问答题,进行课堂测试;并通过“雨课堂”随机点名功能进行提问。严帆的教学方式新颖、逻辑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流畅、师生互动良好,展示了深厚的教学基本功。

教学副院长陈冬生主持了本次公开课的教学评议。观摩教师们讨论热烈,一致认为本场示范观摩课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生产联系,教学过程能充分利用 “雨课堂”教学工具的便捷功能。整场教学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都做到精益求精,非常成功,值得广大教师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