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4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田家炳教学楼8210教室,生命科学学院20182019级生物制药专业的同学们齐集一堂上了节别样的现场手工制作课,也给本学期院选修课《中药资源》的课堂教学划上了句号。

手作课堂以您的手机有多脏为主题,用央视视频导出手机比马桶还脏,用来自安徽师大中药资源研究所/安徽省中药日化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实验室数据同时加以举证;接着针对手机很脏甚至比马桶还脏的事实,引导同学思考如何利用专业知识为手机卫生保驾护航。为了增强教学效果,实验室的研究生学姐还现场演示了中药手机擦底液混匀的全过程。当学姐将新鲜出炉的中药手机擦发放给在场的同学们时,大家纷纷掏出手机进行现场清洁,切实感受到化学合成香精与防腐剂零添加的中药产品的魅力,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专利申请与技术学习也同时被巧妙地融入了整个课堂教学中,枯燥的专业知识即刻生动起来,课堂气氛活跃。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已经正式颁布施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是众望所归。《中药资源》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制药专业选修课程。通过教学,助力学生把握从天然存在的生理活性物质中寻找新的生物药物、利用中西医结合技术创新生物药是生物制药发展的必然趋势了解中药及其资源的种类构成与特征;结合开课单位中药日化产品尤其药妆品、洗涤用品等的研发实际,将中药资源与生物制药有机结合,在动态学习中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科学认知与研究的意识和能力,最终达到中药及其资源与生物制药相得益彰的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