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李明会)518日下午,生科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第十五、十六期青芒论坛活动。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向华、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青年研究员马通两位专家作报告。会议由王鹏副院长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向华研究员报告题目为“CRISPR-Cas系统及其双RNA型护卫系统”。CRISPR-Cas系统是在原核微生物(古菌和细菌)中广泛存在的抗病毒(噬菌体)免疫系统,向华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宿主如何从病毒中高效获取spacer(病毒的特定DNA序列)、获取spacer时如何区分宿主和病毒、新spacer如何精确存入CRISPR等其前期研究工作。向华团队研究中发现,4个成簇的编码CRISPR效应复合物Cascade的基因(cas6-cas8-cas7-cas5)无法单独敲除,从而推测该基因簇内部可能蕴藏了一个能让细胞对Cascade“上瘾”的基因间区。经过7年探索,最终向华团队在CRISPR系统内部发现了前所未见的一类新的小RNA毒素-抗毒素系统,分别命名为CreT(RNA毒素)和CreA(RNA抗毒素)。CreTA对CRISPR-Cas系统的护卫功能的发现,为驾驭CRISPR-Cas系统同时实现基因编辑、调控和稳定性维持提供了新系统、新知识和新原理。

8F58D


马通研究员报告题目为“下丘脑个体核团的发育构筑”。马通团队解析了下丘脑核团基因表达的时空特征,构建了神经干细胞向不同终端细胞分化的转录特征图谱,利用TBX3/OTP/DLX四个转录因子组合定义了下丘脑四个弓状核亚群,并利用NKX2.1/SF1和OTP/DLX鉴别谷氨酸能腹内侧核神经元和gama氨基丁酸能结节核神经元,揭示了下丘脑神经元高度多样化的细胞机制,从而为深入阐明下丘脑功能复杂性的产生机制以及相关疾病发病机理奠定了重要生理基础。此外,马通研究员还介绍了复旦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募情况,从兴趣爱好、英语水平、逻辑思维、专业基础、面试技巧等方面,对参加论坛的本科生所关注的升学深造等问题,给予了一一解答。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分别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汇报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1128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