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王旭)4月27日下午,生科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第十四期青芒论坛活动,主题为“皖江流域水稻及紫云英关键病虫害综合防治专题研讨会”。本次论坛邀请到生命科学学院皖江流域水稻-紫云英关键病虫害综合防治及科普推广领域的孙洋、任平、王旭、姜斌、何锋、谭小娟和高轩七位老师以及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汪玮总经理和汪传文研究员进行报告交流。研讨会由王鹏副院长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及参与安徽省农业领域科技重大专项项目(202003a06020009)研究的其科研团队的科技人员、种植大户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D854D

会议的开始由孙洋副教授介绍了团队成员以及各自负责的研究工作,随后任平老师向大家科普推广了水稻发展历程“水稻”的故事。汪玮总经理就“紫云英高产栽培技术”做了学术报告,为我们讲述了紫云英的价值,并对紫云英栽培技术的研究做出了详细讲解。汪传文研究员就“水稻主要病虫的发生与防治”对稻瘟病、纹枯病、稻螟虫和稻飞虱生产上关键的水稻病虫害的针对性防治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王旭副教授以“皖江流域稻田害虫系统监测与鉴定”为主题,就水稻害虫在皖江流域的区域性分布、监测、鉴定与相关绿色防控措施做出详细汇报,初步明确近几年皖江流域稻田害虫可能主要以二化螟和稻纵卷叶螟为主,需要制定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姜斌副教授的汇报题目为“稻田捕食性天敌的发掘与利用”,揭示了稻田生态系统中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有非常丰富的昆虫天敌资源,具有挖掘成为农业绿色防控生物资源的巨大潜质。

何锋副教授主要介绍了皖江流域水稻病害发生情况调查结果,在实验室开展针对水稻纹枯病相关研究后,为其绿色防控积累了材料及实验依据。谭小娟副教授报告的题目为《紫云英-水稻基腐病致病机理及绿色防控》。谭老师首先介绍了其实验室从水稻根部分离的基腐病病原菌Dickeya spp. 进而分析其可能的致病机制病分享了以生防菌剂治菌的绿色防控技术。最后由高轩副教授汇报了“皖江流域水稻病虫害数字化识别与应用”,基于5G开发病虫害智能识别APP,能够准确快速识别水稻害虫并基于软件收集的大数据对病虫害进行AI预测。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分别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各位汇报老师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