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李明会)3月30日下午,生科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第十三期青芒论坛学术报告。本次论坛邀请到生命科学学院陈进民、孟祥勇、孙洋三位副教授作报告。论坛由王鹏副院长主持,部分中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进民老师的报告题目为《物种多样性与其演化格局研究—以亚洲东南部两栖类代表类群为例》。陈老师指出,亚洲东南部横跨全球7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如何重建这一关键区域物种多样性格局的形成及演变受到广泛关注。基于整合手段,陈老师选取该地区两栖类群代表类群——角蟾科(古蛙类代表)和树蛙科(新蛙类代表)为对象,揭示其隐存多样性,描绘其时空演化模式,解析了外因(气候变化)和内因(繁殖性状)对物种多样性分布格局形成的影响。

597B06


孟祥勇老师的报告题目为《山茶籽糖蛋白对食源性氧化应激的干预及潜在开发应用》。孟老师首先介绍了原产于我国的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 ——油茶产业在国家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战略中的作用、国家政策和开发利用现状,接着以营养与健康在食品产业发展中的迫切需求为切入点,对油茶籽糖蛋白对膳食诱导氧化应激的调控作用及其潜在机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油茶籽糖蛋白可以降低食源性晚期糖基化终产物和ROS水平,升高超氧化物歧化酶水平,调节机体渗透压平衡,从而发挥抗食源性氧化应激的作用。此外,孟老师还介绍了山茶籽糖蛋白在新一代植物基饮料、功能性烘焙产品、人造肉、调理休闲食品等方面的开发应用情况。

5839EE


孙洋老师的报告题目为《特异性萜烯合成酶(TPS)基因介导水稻与二化螟互作的分子机制》。孙老师利用转录组测序及泛基因组技术揭示了在二化螟侵染的水稻中存在特异性萜烯合成酶(OsTPS)的表达量显著升高,进而利用转基因遗传转化技术揭示了这些OsTPS在水稻防御二化螟侵染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并利用质谱手段鉴定了其中的关键化合物。孙老师的发现为基于OsTPS酶的抗虫水稻遗传育种,以及基于萜烯类天然产物的广谱农药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

58ADAE


每场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分别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三位老师讨论交流,本次青芒论坛在浓厚热烈的学术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