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李明会)日,在赭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华大研究院理事长杨焕明院士,以及北京华大医学检验所主任董伟教授一行应邀来我院开展基因组学前沿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朱国萍、副院长陈冬生、王鹏、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王鹏副院长主持。

董伟教授首先做了题为“测序技术发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董教授以测序技术的发展沿革为线索,介绍了基于“直读法”的一代测序、大规模高通量的二代测序以及第三代的单分子测序的技术原理和方法。同时详细介绍了中国对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贡献以及华大基因在基因测序仪国产化方面的最新成果。最后董教授介绍了基因组测序技术在分子诊断和肿瘤筛查和精准治疗中的应用。整场报告逻辑清晰,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广大师生受益良多。

100BB

1 董伟教授作报告

随后,杨焕明院士开展了“组学:从抗疫说起”的专题报告。杨院士首先利用大量的全球新冠疫情发病率和死亡率等数据介绍了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流行和演变情况,并指出在疫情初始阶段,中国率先在全球解析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信息并向全球分享是对全球疫情防控的一大贡献。接下来介绍了生命科学中的两大革命: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以及DNA测序技术的发明,提出了生命是序列的也是数字、解序是组学的核心等观点,以及测序对生命科学的推动作用等,并对上述观点进行了详细解读。最后杨院士介绍了人类基因组计划及其对生命科学产生的深远影响,同时前瞻性的介绍了“基因书写”(Gene Writing)等新型基因编辑技术通过将信息写入DNA序列来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是现有基因编辑技术的根本性进步。杨院士的报告篇幅宏大、观点新颖、高屋建瓴、启发性强,吸引了全场所有听众的目光。报告结束后,杨院士一一回答了参会老师和同学的问题,讲座现场反响热烈。

B80B

2 杨焕明院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