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21日,在四川省南充市举行了由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分会主办,西华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分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共有来自我国科研院所、高校、生产企业的260余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本次大会围绕“两爬动物系统分类与多样性、两爬动物进化与适应、两爬动物受胁与保护、两爬动物生理与生态、两爬动物行为与仿生”共五个专题,组织了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共90余场,就我国两栖爬行动物学领域当前研究进展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我院聂刘旺、吴海龙、黄松教授,聂海涛、潘涛老师及8位研究生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院聂刘旺教授应邀为此次大会闭幕式的会议主持;潘涛老师作了扬子鳄的种群动态与栖息地分析、商城肥鲵的景观遗传的分会报告,与同领域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学习。

本次研讨会为我院从事两爬领域研究的相关人员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与讨论的平台,针对学者关心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数据共享、研究方法与合作等方面问题与国内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拓宽了研究思路,丰富了科技手段,大大促进了科研团队与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联系交流,对于推动我院在两栖爬行动物科学研究方面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