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根据《科技部关于下达2013年度有关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由我院李进华教授主持,聂刘旺教授、席贻龙教授、吴海龙教授、严云志教授参加申报的国家星火计划重大项目——“安徽长江流域名优水产品高效安全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获准立项,编号为2013GA710001,项目资助经费165万元。这是我院、乃至我校首次获得该类项目并且是重大项目立项。

该项目是学院产学研合作的一个成功案例。近些年来,我院众多教师在坚持基础型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多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其中,在水产养殖方面,逐渐形成了一支致力于龟鳖类、鱼类、虾蟹类和饵料动物等水产品高效安全养殖的研究队伍,先后同安徽惠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徽蓝田特种龟鳖有限公司、芜湖市旺龙渔业有限责任公司、芜湖有贤生态龟鳖养殖有限公司等多家地方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201210,该研究队伍成员积极参与“2012芜湖市首届特种水产产学研合作对接会”,在会上展示了我院多年来在水产养殖方面所取得的系列成果,并同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扩大了我院水产养殖研究在省内的影响。目前,该研究队伍成员正积极同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芜湖市科技局、芜湖市渔业渔政管理中心以及多家地方企业一起,逐步落实“安徽长江流域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筹建工作。

星火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实施、面向农村经济主战场的指导性科技开发计划,是我国国民经济计划和科学技术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科教兴农的重要措施;其宗旨是把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引向农村,引导亿万农民依靠科技发展农村经济,促进乡镇企业科技进步,提高农村劳动生产率,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安徽长江流域名优水产品高效安全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重大项目的主要开发内容是:针对安徽长江流域的河蟹、草龟、黄鳝、“石斑鱼”和鳜鱼等名优特水产品,建立种苗繁育与新技术示范基地,集成、示范名优水产品高效安全养殖技术、开发鱼苗饵料、探索生物防病技术、建立龟鱼混养技术标准,实现养殖标准化和规范化。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预期完成,不仅将提升我国水产养殖的科学化水平并促进安徽省渔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还势必将为我院的产学研合作注入“强心剂”,带动我院教师不断由基础研究转型至应用研究,促进我院产学研合作研究的大力发展,从而提高我院科技服务社会的水平和能力。(生科院 严云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