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生科院王鹏副教授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医学院Bingdong Sha教授合作,在最新一期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生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发表题为“The Luminal Domain of the ER Stress Sensor Protein PERK Binds Misfolded Proteins and thereby Triggers PERK Oligomerization”的研究论文,王鹏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

 

蛋白激酶R样内质网激酶(Protein kinase R-like Endoplasmic Reticulum KinasePERK)是位于内质网膜上的一种I型跨膜蛋白,属于eIF2α上游激酶家族中的一种。PERK蛋白可在细胞处于内质网应激状态(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时,感应内质网中蛋白质折叠的异常,激活下游一系列信号通路,使细胞重新恢复蛋白质合成稳态。但是,PERK蛋白通过何种机制感知内质网胁迫压力,目前尚不清楚。该研究利用噬菌体展示技术,筛选到一种PERK蛋白的底物多肽;通过蛋白质晶体学方法,解析了PERK蛋白与底物多肽形成的复合物的晶体结构。结果表明,PERK蛋白通过一个保守的疏水性沟状结构域与底物分子结合,然后引起PERK蛋白的多聚化,进而引发PERK蛋白自身磷酸化,激活PERK蛋白介导的非蛋白折叠响应信号通路。细胞实验进一步证明,PERK蛋白底物结合相关氨基酸位点的突变阻止了PERK蛋白自身磷酸化以及下游eIF2α蛋白的激活。因此,该研究首次证明,在内质网应激条件下,PERK蛋白是通过与错误折叠蛋白直接结合的方式启动非折叠蛋白反应,这是一种全新的机制。已有的研究证明,PERK蛋白在肿瘤细胞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设计小分子药物抑制PERK蛋白的活性是目前抗肿瘤药物研发领域的研究热点。该论文的研究成果将为以PERK蛋白为靶标进行抗肿瘤药物的开发提供重要参考。

《生物化学杂志》创立于1905年,是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ASBMB)会刊,一直以来都以审稿过程严、论文质量高而著称。该杂志一直是生化与分子研究领域的经典期刊,同时也是ESI一区期刊。王鹏副教授曾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医学院从事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期间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除了刚刚发表的这篇论文之外,还曾在非折叠蛋白反应研究领域发表过其它相关论文(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D, 2017, 73: 365-372; Crystallography Reports, 2017, 62: 1171-1176; 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D, 2016, 72: 1290-1297)。王鹏副教授是朱国萍教授领衔的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核心学术骨干,这些研究成果的取得,不仅得益于劳模创新团队的大力支持,更充分展现了安徽师范大学和生命科学学院鼓励青年教师出国访学资助政策的实效

文章连接http://www.jbc.org/content/293/11/4110.abstract?sid=02a46329-e822-4b2a-b38b-71a5b031f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