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命科学学院 张文君)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印发< 安徽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讨论工作方案>的通知》(校科字〔201722号)文件精神,学院于201821日下午召开了一流学科建设讨论会,校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刚、校科研处副处长耿保友、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刚锋、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学位点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及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院长吴孝兵主持会议。

学院副院长朱国萍首先解读了学校文件精神和我院一流学科建设讨论工作方案,并通报了我院两个一级学科的建设情况,指出两个学科目前的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发展机遇;项贤领教授介绍了“长江中下游生态研究院”的动议和草案。随后,与会教师就学科定位与目标、学科聚焦、学科队伍建设与人才引进、学科资源整合及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讨论;各位老师从爱师大荣学院角度,深入分析了我院学科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围绕一流学科的建设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形成共识,务必加强生态学和生物学一级学科的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好学校人才引进的政策,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支持学院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建设新的高端研究平台的动议。

耿保友副处长围绕外援和内功提了几点建议,他指出,外部资源的争取,一是用学科评估的结果去争取;二是利用平台去获取,要凝聚力量,建设高层次平台。而内功则是结合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问题,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尤其是提高论文的数量、质量和引用次数。同时,也对关于博士点建设和人才引进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王刚处长指出,学校越来越重视学科发展,竞争也愈来愈激烈。他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学科聚焦,学院要集中力量,统一思想,集中发展某一个学科,以先发带后发;二是进一步建设学科平台,提升平台的层次;三是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整合优化外部资源;四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培养学科带头人,加强团队建设;五是体制机制要突破,要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

院党委书记蒋学波也指出,双一流学科建设,要在大背景下认清形势,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要让学院每一位老师都认识到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学院要做好宣传工作。同时,还要认清目前学院两个学科的发展情况,要认真分析优势和困难,鼓励大家要增强信心。

最后,吴孝兵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学校部门领导对本次会议给予具体指导,以及学院老师的积极参与,表示下个学期学院会继续组织更多层面上的讨论会。针对学院两个重点学科“下一步怎么做”的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认清学科发展形势,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尽快找准与我院发展相适应的学科高地。二是统一思想,集中优势,聚焦发展,争占学科高地。生态学和生物学两个一级学科各有优势,要重点围绕各自优势领域聚焦发展;结合我院优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围绕长江中下游的生态问题与生态建设开展研究;在一流学科建设中,以“Environment and Ecology”、“Biology and Biochemistry”和“Plant and Animal”等3ESI学科为目标聚焦发展。三是加强内涵建设,加大高显示度成果的培育和激励力度,以形成学科高地。学院将调整人才引进思路,加快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引进的力度。望全院教师要继续发扬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苦练“内功”,力争高水平成果的产出,积极推动学院一流学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