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下午14:30,应生科院邀请,康斌教授在生科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Fish subjectivity : on the march seeking survival》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朱国萍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康斌教授首先系统论述了从过去到现在鱼类的分布、在各种因素影响下现在鱼类格局的形成以及通过多种内在关系预测鱼类研究的未来走向等问题。在报告中,康斌教授运用各种实际案例为我们诠释了鱼类牙齿的进化机制,如何运用鱼类化石推测以前的环境以及预测未来能源、紫外线对鱼类的影响,磁场对鱼类迁徙的影响,鱼类不同部位接受外界信息能力的不同以及鱼类从水生到陆地的进化路径等,并提出了鱼类研究的未来走向。会后,康斌教授与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也都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使得学生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康斌,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鱼类生物地理、鱼类生态学、鱼类资源保护。主持多项省部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际合作项目;曾获得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并在《science》、《Fish and Fisheries》等国家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